空蝉如此世 幻灭如朝霞

新闻时间已过,电视里正开始播送黄金时段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乌托邦的大堂里仍然有那么不多不少的客人百无聊赖地喝酒聊天打发时间。

现年27岁的勇利在23岁时拿出惊人的意志完成了三个赛季后,终于因年龄伤病的原因退出赛场,现在在家中养病,闲时帮忙打理家里自营的温泉旅馆。

此时每天坚持做复健运动的他身形还是保持着上赛季的修长,多了几分薄削,身上穿着普通不过的居家服,手端着托盘,黑发蓬松,小眼镜挂在不甚挺拔的鼻梁上,偶然给相熟的邻居投以微笑时,才从普通的五官里发现还是三年多前的青涩。

上一年赛季结束,一番挣扎后他在生日时宣布下赛季退役,令花滑界一时为之扼腕,却又立即传来由衷祝福的声音。

已勉强再努力了三年的胜生勇利终于退役了,传奇式的体育生涯完美落幕。

胜生勇利退役消息一送出,众人又对与胜生勇利最为亲密的维克托·尼基福罗夫的回应翘首以待。

勇利事前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退役的决定,维克托也没有。

当医生再一次劝阻他参加比赛并建议教练强制送他回家养病进行复健时,他才意识到伤病已渐渐影响到他日常的生活,回到家里养病时才下定了退役的决心。

“请问您会挽留胜生选手吗?”荧幕上不断闪烁的强光投在他身上。

对方从来不会让众人看到艰难脆弱的一面,纵然大家都心知肚明当时已30岁的他也是满身伤病。

“我会比任何人都要尊重勇利的决定。”神情肃穆,难得认真的样子。

当时勇利感觉在人群簇拥中的维克托隔着屏幕凝视着他。

“我很自责,一直不知道他的痛苦已达到这种程度,对此,作为曾经的学生或作为我最珍惜的人也好,我感到十分痛心。”

“那您也会随着胜生选手退出花样滑冰的赛场吗?”

“抱歉,现在还没到时候。”

“您对下一个赛季有什么打算呢?!”

维克托并没有回答,径自离开了镜头前。

那天晚上,勇利收到了维克托的短信。

“勇利,生日快乐。愿你一切安好。请你也一直注视着我。”

这是与维克托邂逅后最为简单的一个生日,也是勇利第一次在被窝里哭泣着过的生日。

一个月过去了,没有收到从俄罗斯寄来的任何包裹,也没有看到那个人的身影。

可电话那头的人依旧热情,仿佛任何事情都没有改变,他从没有提起对方的伤病或是不辞而别。

一年即将过去,维克托依旧在赛场活跃,保持着零瑕疵的神一般的奇迹。

一度被伤痛缠身的他也感受得到那种燃烧生命般的竞技状态,比任何时候都更是巅峰。

勇利的思念不断膨胀,他曾想过到俄罗斯,到赛场上找他,可对方异常集中精神地备战令他不忍打搅,也时常被告诫,生病的人就不该乱跑。

今天是大奖赛的男子自由滑比赛日,过后,他必定又将打破世界对他极限的定义。

“勇利,别忙啦!快过来!维克托的比赛快要开始啦!”美奈子不知又从哪个客人手上抢来遥控器,挥舞着酒瓶,双颊通红,吆喝着青年与她一起收看比赛。

“美奈子老师,你喝太多了!”刚坐到老师身边,酒气就铺天盖地袭来。

电视荧屏上的维克托在人潮的欢呼中并没有回头微笑致谢,张开双臂拥抱了一下雅科夫后,径自滑去赛场中央。

耳边没有听到任何音乐,他的目光只晓得跟随过分完美的身姿。

我会让全世界明白我的爱,三年前在俄罗斯赛场上他拉过维克托的领带在对方耳边告白。

举手投足都称得上是冰上最优美的王者,现在的维克托要世人明白他为谁而舞,为谁思念。

“想我的话就不要阻止我来找你啊,你这个大笨蛋!”勇利捂着脸,豆大的泪水从指间溢出,没法压抑自己。

“勇利,你怎么了?老公你过来看看啊。”路过的母亲注意到饮泣的儿子,连忙上前询问,瞥了一眼电视里的赛事,却掩嘴一笑:“原来在想维酱啊,那就更加要努力好起来去俄罗斯见他啊,别让他担心。”

母亲的慈爱稍稍抚平勇利心里的激荡,一旁的美奈子老师依旧支着酒瓶,醉态朦胧地盯着他:“勇利,我想,维克托会退役哦。”

自由滑结束,屏幕上满怀自信的维克托毫不意外地收到了第一位的成绩,狂喜首次出现在他的脸上。

记者争相采访,而他像是压抑着澎湃的喜悦对着镜头微笑道:“勇利,今年的份,收到了吗?”

汗湿的银灰色刘海下,湖蓝的双眸无比闪耀,像是噙着泪水。

============================================

BGM:夜莺颂 (Ben Whishaw 朗诵)

标题很想写明亮的星……

风光过后总是自己品尝痛苦,走下神坛,永远在你身边的是爱与亲人。 

评论(5)
热度(111)

© グビジンソウ | Powered by LOFTER